Pages

Monday, April 24, 2017

她与她



她,30岁,已卧病在床9年了
9年前的某一天,她被诊断出横贯性脊髓炎 (transverse myelitis)
从此以后,她突然就双脚无法行走了


她,60几岁了
即使身子再累,她依然无微不至地照顾她
60几岁的她的笑容,总是在看见30岁的她的笑容后像彩虹般灿烂

已经是医院的常客了
很多人已经开始放弃了

或许你会觉得她的先前状况 (premorbid status)已经不好了
已经没需要急救了
但你却不曾想过他们俩相依为命9年了
或许她走了,年老的她就不需要操劳奔波了
但是,照顾她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了
她已经是她人生的一切了
她不可以失去她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决定放弃急救她
我们更应该努力地去帮助她们俩

9年了
她们俩熬过了大大小小的风雨
每天早晨,她们依然在我巡房时对我说早安
看见他们俩的笑容已经变成一种习惯

也许有时候会感情用事
但她已经渐渐变成我在病房里非常重视的一位病人
是她们教会我就算日子再辛苦,也要用笑容面对人生

电台播着 《粉雪》的歌曲
它是《一公升的眼泪》电视剧里的主题曲
它也曾经让全世界的人留下过千万公升的眼泪

而她就像电视剧里的她
对她来讲,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再次用双脚站起来走路
你认为的理所当然或许是某个人眼里的遥不可及
上天对她们开了个大玩笑
而她们依然坚强勇敢地活下去


我们依然走着,跑着,呼吸着
比起她们,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惜生命?
珍惜生命,笑看人生,帮助他人

有时候,我总是告诉我自己
就算工作得再累,那也是值得的
为的只是他们的笑容

No comments: